怎样发现“近视的苗头”?-爱明天使

怎样发现“近视的苗头”?-爱明天使

由于近视的不可逆性,近视重在预防。如果能预见孩子“就快要近视了”而提早做出预防就能最大化地控制近视进展,甚至防止近视的发生。所以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怎样发现“近视的苗头”?

传统的做法是,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视物喜近、头位异常(偏斜)、看电视眯眼、孤独、“熟视无睹”现象时就怀疑视力异常,可能近视了。然而当我们发现上述情况时,常常近视已经发生,甚至是高度近视了。临床上首次验光近视在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屡见不鲜。

那怎样在近视症状表现前,甚至完全还没有近视前就预见即将发生的近视呢?这就要借助科学的手段。前面的博文“适龄儿童不论视力好坏都应该验光!”(https://blog.sina.com.cn/s/blog_66dd29390100i811.html)中提到“儿童在不同的年龄,屈光度和裸眼视力是不同的”。随着眼球的发育,眼轴不断增长,屈光状态从远视向正视发展。短眼轴对应着远视眼,长眼轴对应着近视眼;也就是:儿童保持适量的远视状态是一种非常好的近视保护机制,远视状态是预防近视的必要储备。如果眼轴发育超前,提前“吃完”远视储备时,虽然裸眼视力表达为正常(0.8以上),但随着眼球的继续发育和眼轴增长,近视将不可避免。

远视状态是近视保护机制,是预防近视的必要储备

8岁前儿童的远视储备常常还比较多(在+1.20D~+1.50D以上),还有“没有吃完”的远视储备;而之后,“吃完了远视储备”的情况下,近视立即表达出来了。这就是为什么多数近视都集中在9~13岁表现(对应小学5年级到初中)而不提前出现原因。

我们可以通过对适龄儿童的“远视储备”进行检查,在“储备不足”或“刚好吃完储备”时就是发现“近视苗头”,进行近视防控则效果最好。具体的防控方法见前面博文“没有近视的孩子怎么做近视预防?”

另外,由于身高的发育体现儿童的身体发育,同时也与眼球的发育、眼轴的生长有关系。如果儿童处于“身高快速发育期”,可能眼轴也同时处于“快速发育期”也即“近视进展期”。家长应该同时关注这个时期孩子的屈光发育状况。“身高快速发育期”也可能是“近视苗头”。

通过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建立动态的屈光发育过程监测跟踪系统,就是检查儿童远视储备的最佳方法。能定期跟进远视储备的情况,及时发现“吃完了远视储备”的近视苗头,而及时做出有效预防。

 

 

爱明天使全国青少年视力矫正加盟咨询加盟电话:400-699-9788,

评论
热度(2)

© 爱明4008846988 | Powered by LOFTER